一到冬天就脚臭流汗怎么回事
以前每逢冬天一到,阿仁就开始苦恼了。正就读高二的他透露,以前有个让自己很尴尬难堪的小毛病:脚臭。这事其实没啥大毛病,就是尴尬,每次回家一脱鞋,他都深深觉得对不起家人。
为什么会出现脚臭呢?阿仁问过医生,也自己查过资料,其实这是由于脚心多汗的缘故。脚心每平方厘米有620个左右汗腺,比身体其他部位都多。活动时,汗液就会大量分泌出来。在多汗条件下,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,并分解角质蛋白和汗液中的尿素、乳酸,这样就发出一种臭味。俗话说久病成医,阿仁尝试过很多不同的除臭方法,虽然都无法完全根治,但有不同程度的作用,至少用完之后几天内是可以短暂告别这种尴尬的。都有哪些方法呢?
(一)萝卜熬水洗脚。有脚臭病的人,可用白萝卜半个,切成薄片,放在锅内,然后加适量水,用旺火熬3分钟再用文火熬5分钟,随后倒入盆中,待降温适度后反复洗脚,连洗数次即可除去脚臭。
(二)盐姜水洗脚。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,加热数分钟,不烫时洗脚,并搓洗数分钟,不仅除脚臭,脚还感到轻松,可消除疲劳。
(三)芦荟治脚气。我有脚气病已三十余载,酊类、膏类成药均用过,皆不能根治。今夏,我每晚洗完脚,用芦荟叶揉搓叶汁往脚上挤抹,自然风干,没味,也无疼痛感觉,每次一只脚用一叶,5次后,脚气全无,至今没犯。
(四)把几粒樟脑丸压成粉末,撒在洗干净的鞋内,在垫上一块鞋垫,这样穿时就不易脚臭了。樟脑丸不能直接和脚接触,里面的樟脑丸只要隔周换一次就可以了。樟脑丸能起到很好的抑菌作用,能够杀死因为潮湿而繁殖的大量细菌,这样就不会有臭味了。
(五)每晚临睡前,用棉球或布头蘸小许酒精,均匀地抹在刚脱下的胶、球鞋内,待第二天早晨干燥后再穿。如此坚持两周后,鞋就不会发出臭味了。
(六)土霉素涂脚。在阿仁的经验体系里,这招是比较有用的,经多次实践证明:将土霉素研成末,涂在脚趾缝里,每次用量1--2片,能保证一周左右不再有臭味。不过,好歹这也是药,阿仁还是比较享受边看电视边泡脚的感觉。
(七)洗脚时,在水中加入米醋10至15毫升,调匀后,将双脚放入浸泡15分钟左右,每日一次,连续泡三至四天,脚臭即可消失。
(八)新买回的胶、球鞋,在其海绵底上均匀地喷足白酒(直至海绵底不能吸收为止),待其晾干后,穿起来就不会产生臭味了(如是旧胶、球鞋,将其洗净后亦可同法处理)。
当然,脚臭是可以预防的,夏天穿通风透气的凉鞋,冬天则选穿较透气的材料做的鞋子,勤洗脚,勤换袜子,尽量保持脚部干燥,养成好习惯,一定可以摆脱臭脚丫子这个尴尬名号。
来源网址
